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

【 台灣 】- 綠色旅遊 - 登台灣百岳 ( 前篇 )


香港人愛行山可謂眾所周知,只要星期六日走上山頭就可以發現到處人頭湧湧,而且近年吹起綠色旅遊風氣,愛好行山人士到外國登山亦成為一個新目標。





其實近近地的台灣人,亦是一個熱愛登山的民族,一些熱門登上路線在假日一位難求。而且台灣過三千公尺以上的山超過二百多個,登上「台灣百岳」成為當地人的終極目標。這次我們膽粗粗挑戰第二高峰「雪山主峰」,深入雪山山脈了解台灣百岳之美,好,出發!



<< 何謂台灣百岳? >>

台灣高山眾多,何只百岳!只是過三千公尺的山就有成二百多座,一星期爬一座都夠你玩4年有多…百岳其實是由台灣登山界人士所選出來的一百座最美山峰,當中每一座都必須超過三千公尺以上,亦要有其特色之處,通常以奇、險、峻、秀等作為指標,最後這一百座山就成為台灣人口中的「百岳」。

登上「台灣百岳」是當地登山愛好者的終極目標,到目前為止成功完成登百岳的人大約只有一千人左右,就知道這個目標並不容易!



<< 如何準備 >>

咪以為到台灣登山好似香港般容易,其實要先申請好多證件。一般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都交由國家公園管轄,一些熱門路線要先取得國家公園入園證明,再到「內政部警政署」申請入山證才可以登山,好煩人。而且台灣高山退出點比較少,往往最簡單路線也要2日1夜時間,所以對裝備及食物補給等要求都比較嚴格。



1. 國家公園入園證

入園證的申請是最麻煩的,因為要配合山中小屋空缺,如小屋沒有空位入住就不能申請那段時間登山!


2. 入山證

入山證較為簡單,只要到「內政部警政署」http://eli.npa.gov.tw/E7WebO/index02.jsp 填寫入山證申請表,當然資料要跟入園證一樣才可以申請成功。



<< 登山裝備 >>

想兩手fing fing 去行山,No Way !! 百岳都是3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又要係山中過夜,少D裝備都唔好唸,好似當地原住民咁講:「要對山有敬畏之心」,真係唔好輕視呀!


A. 山上早晚溫差大,6-8月天氣而言,日間有15-20度,但到晚上可能只有幾度的氣溫。而且高山上天氣變化亦很大,陽光、霧氣、梅雨及大雨都可能在一天內出現,一件功能外套是必然之選,推薦使用Columbia防水透氣外套,其Omni-Tech功能在排汗、保暖及防水方面都非常出色。

B. 強爪地及舒適登山鞋亦是必需品,台灣山路碎石多,上下山路梯級又高,加上雨水而令路面變得濕滑,還要每日趕路,保護腳部的鞋變得非常重要

C. 舒適背囊一個:由於上下山的生活必須品(食物、水、睡袋及垃圾等等)都要自行攜帶,第一天上山最重可達十多KG的重量,為免腰酸背痛,記住帶個好用D。

D. 睡袋:以輕及保暖為主,晚上氣溫可以降到5度左右,訓得好唔好就要靠佢。

E. 登山杖:推介使用,而且最好用兩支,用作上下山支撐及輔助平衡之用,功效顯著。

F. 照明:零晨趕路及照明之用,推介用頭燈,可以唔洗用手拿著。

G. 食物準備:以3天2夜為例,最少要準備早、午及晚三餐各兩份主食,晚餐以暖肚及澱粉質為佳,早餐及午餐則可以食快熟通粉等麵類,易煮易收藏。爐具亦以輕便為主,一爐頭一罐Gag加一個細鍋,已經夠用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